病主法實施滿週年 1.1萬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作者: 
2020-01-06 中央廣播電台|陳國維

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台北車站舉辦「我的醫療˙我自主」諮詢體驗活動。(陳國維 攝)

 

台灣實施「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天(6日)滿週年,由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諮詢體驗活動。衛生福利部表示,1年來共有1萬1,317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讓台灣的善終權保障向前跨越一大步。

衛生福利部委託安寧照顧基金會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滿週年這天,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我的醫療˙我自主」諮詢體驗活動,現場設置「生命自主大富翁」等遊戲,讓路過民眾能以輕鬆的方式,認識自己的醫療選擇權。

「病主法」施行後,國人可在完成相關諮商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將來若有一天符合「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政府公告的重症疾病」等5款臨床條件的其中一款,將依當時的決定,選擇是否進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衛福部主秘鄭舜平表示,近一年有多達1萬1千多人完成簽署。鄭舜平:『(原音)我們交出一張還算可以的成績單,那到目前為止,我們全台灣也有140家醫療機構可以做這個病人諮詢的服務,同時我們有20家示範的機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很多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原因,都是不希望最親愛的人將來因為他而受苦。黃勝堅:『(原音)民國96年到98年,我們在簽安寧緩和條例DNR的時候,每年都沒有超過4千例,所以其實今年1萬1千例,事實上已經表示說,台灣的民眾對於生命識能的看法,已經有很超越性的進步。』

鄭舜平也代表衛福部,頒發感謝狀給20個縣市的示範醫院、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及輔導近百個諮商團隊的安寧照顧基金會,感謝相關單位在協助推動「病主法」業務上的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