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 安寧病床10年大增65%

作者: 
自由時報 | 林惠琴 2019.09.23

 

邁入高齡社會,醫療需求增加,衛福部最新報告指出,以安寧病床增加幅度最多。圖為安寧病房。(自由時報資料照)

 

衛福部最新報告 洗腎人口多 血液透析床也增逾2成

國內邁入高齡社會,醫療需求增加!衛福部最新醫療服務量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醫院病床數共約十三.五萬床,較十年前增加一.九%,平均每萬人口醫院病床數為五十七.四床。而在各種病床種類中,又以安寧病床、血液透析床增加幅度最多,顯示善終、洗腎需求的趨勢。

醫院病床數逾13萬床 增1.9%

衛福部統計,對照十年前與去年,全國安寧病床從五○二床成長至八二九床,增加六十五.一%最多;其次是血液透析床從八一二六床成長至九八七九床,增加二十一.六%。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何景良表示,就臨床上的觀察來說,近幾年在安寧病床使用上,心衰竭、重度失智等非癌患者的需求成長,癌症病人對於安寧病床卻仍多數會等到最後一刻、不得不時才使用,因此有些醫院開床也未必收滿。但隨著「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未來需求可能增加而逐漸開床。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則提到,國內安寧緩和醫療推了約二十年,民眾接受度逐漸提升,二○一○年以後簽署的人明顯增加,只是仍存在「城鄉差距」,都會居民可能資訊接收度較高、較容易接受,但鄉間居民則尚待持續推廣。

安寧緩和醫療推20年 漸被接受

血液透析床也增幅不少,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洗腎達到九萬人,創下歷年新高,花費健保四四九.四六億元。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洗腎人數高可能與老化、三高病人增加有關;不少患者洗腎源自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控制不佳所致。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說明,隨著民眾觀念改變,加上人口老化,對於安寧需求可能增加,但不只是開床,由於不少患者希望能夠在家善終,部分醫院也在推行居家安寧,讓病人回到社區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至於洗腎部分,台灣洗腎品質佳、成功延長病患平均壽命,有些人一洗就是二十年,可能新舊相加造成病床需求也提高。

國內洗腎病人增加,病床數也成長。(記者林惠琴攝)

 

邁入高齡社會,醫療需求增加,衛福部最新報告指出,以安寧病床增加幅度最多。(自由時報資料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