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安寧共照2.0」上路提供最終人生暖心照護

作者: 
新頭殼newtalk | 王峻昌 2019.05.21

 

 

新北市政府今天結合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安寧照顧基金會及新北各大醫院舉辦記者會,宣布「新北安寧共照2.0」暖心上路。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府今 (21)日宣布啟動「新北安寧共照2.0」計畫,市長侯友宜表示,善終是人生旅程最後一段的期盼,這次計畫正式納入「機構式安寧照護」並提供補助,各偏鄉衛生所也將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在面對死亡過程中提供選擇權,讓臨終者平靜安詳走完最後的人生。

新北政市府今天結合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安寧照顧基金會及新北各大醫院舉辦記者會。市府表示,「善終」是每個人生最後的期待,但安寧病房一床難求,市府今年推出兩大計畫:一、由「安寧緩和照護社區網絡計畫」整合新北市出院準備友善醫院作為後援醫院,支援新北市衛生所、基層醫療院所、居家護理、護理之家以及長照服務機構等,能夠服務有安寧需求的病人暨家屬;二、以「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計畫」輔導偏鄉衛生所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達到推廣善終的理念。

侯友宜感性地說:「人生總是在最後一段路面對許多糾結與不捨,我們很多人都陪伴走過,也見證過那時的心理壓力與憔悴」,因此市府積極投入安寧照護政策,希望提供家屬多一點力量。這次計畫正式將機構式安寧照護納入,期盼透過醫療院所與社區協助,讓病人安心放下,為人生畫上圓滿句號。

他表示,新北市自102年首推「社區安寧照護服務」,安寧共照2.0 計畫結合長照與安寧,在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等處推展並提供補助,機構式安寧照護最高補助2萬5900元、居家式安寧照護最高補助2萬 8400元,減輕家屬照護負擔。

侯友宜說,隨著「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為服務偏鄉市民,將在偏鄉衛生所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詢團隊」,推廣預立醫療服務,避免無效的醫療行為,提供病人選擇的權利。

「新北安寧共照2.0服務,是要從最前端的預立醫療決定書到最末端的在宅安寧完整串接並整合。」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依據衛福部 106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國人死亡人數計17萬1857人,其中死於癌症4萬8037人。新北106年死亡人數2萬3601人,癌症死亡人數6958 人。這些癌症病人幾乎都有安寧照護的需求,但礙於專業安寧團隊的培養不易,以及設有安寧病床的大型醫院一床難求。非但臨終病人痛苦,也常讓家屬留下永遠的遺憾。新北安寧共照2.0,再次整合相關安寧照顧資源、建立多元多樣的貼心服務網絡,讓在地終老不只是口號,在新北能真正實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