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緩和照護:我的醫療,我做主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

隨著安寧療護意識抬頭,全球對於安寧療護的需求亦是與日俱增,2019年世界安寧日主題:「緩和照護:我的醫療,我做主」(Palliative Care: it's "My Care, My Right."),即強調每個人都有獲得安寧緩和醫療的基本權利,因此,建構細緻且高品質的安寧療護網絡,亟需政府(政策、法律)、醫院及民間(志工、組織)共同擔起使命,才能讓末期病人的需求不再被忽視。為此,聯合國也呼籲各國政府,應致力提升安寧療護相關公共財政預算,並在2030年之前,將安寧緩和醫療列入全民醫療保險之中。

台灣作為亞洲死亡品質最高的國家,多年來推動安寧療護不遺餘力,今年響應世界安寧日,特別選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安寧影/書展,透過《可可夜總會》以及《人間條件1(精華版)》,從家庭角度探討生死議題,同時在上、下午各由朱為民醫師、吳念真導演走近人群分享,安寧照顧基金會不止要打破國人對死亡的禁忌,還要在這一天呼籲大家「要聽.要說.要看」。

為提升台灣安寧從業人員知能,促進與國際間的交流、觀摩與學習,安寧照顧基金會每兩年一次組織台灣代表團參與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PHC),每屆與會人數及論文投稿數的亮眼成績總讓國際「看見台灣」。第13屆APHC已在8月初於泗水圓滿落幕,本期將帶您透過專家的眼,看見國際安寧新脈動。

安寧療護的核心價值,在於以醫療專業協助病人維持高品質生活,直到最後一刻,本期特別規劃物理治療、寵物治療、芳香療法等多種安寧輔助療法,全方位照護末期病人的身、心、靈。

發現自己成為末期病人家屬的那股悲慟,對即便每日站在第一線救死扶傷的醫師而言,力道依然猛烈。乳房外科醫師劉宗瑀和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面對至親即將離開人世時,都曾經歷過相同的悲傷,她們將經驗化作生命中寶貴的養分,以溫柔的力量幫助病人和家屬,正向面對最後一刻,讓遺憾不再發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