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APHC】會前媒體茶敘新聞稿2- 國際安寧大師現身台北 展現安寧療護各樣蛻變

分享者:陳建仁教授
(APHC大會秘書長、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亞太安寧療護網(APHN)1995年成立時,即以協助亞太開發中地區建構及提升安寧緩和醫療的基礎和品質,以拓展其涵蓋率為目標;每兩年舉辦一次的APHC會議,更會邀請來自全球的安寧大師與會演講,交換各國在安寧療護推動與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困境、及解決方法,期望透過兩年一次的深度交流,互相學習外,也讓開發中國家得以模仿、觀摩。

今年再次由台灣主辦的APHC,以「安寧療護的蛻變」為主題,邀請多位享譽國際的安寧大師來台演講,擇八位簡介如下:

1. 趙可式博士

  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有感於台灣民眾死亡前往往經歷太多無效醫療的折磨,因而投身在台灣推動安寧療護,同時促使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立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保障人民善終權的國家,也被譽為台灣安寧療護之母,在本次大會中,將從東方文化觀點,探討末期病人「受苦」的重大議題。

2. 柏木哲夫教授(Tetsuo Kashiwagi)

被譽為「日本安寧療護之父」的柏木哲夫, 國內亦出版數本談老年與安寧的他,已高齡77,此次在楊育正董事長盛情邀請下特地來台出席;這位國際級大師將在5月2日的大會晚宴中發表簡短演講,就其推動安寧療護運動多年經驗,談安寧服務最珍貴的初衷與熱忱。

3. Prof. David Praill

本次大會特別邀請世界安寧療護聯盟 (Worldwid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 WHPCA)主席Praill教授來台專題演講;透過他長期投入全球安寧療護組織經驗,帶領大家了解全球性安寧療護發展現況、如何建立全球性發聲管道,並促進各國推廣、提升與提供可負擔、有品質的安寧照顧。誠如他說:「縱然各國對於『安寧療護』這項服務有不同用詞和解讀,重要的是,我們應有全面性的看見和定義。」

4. Dr. Joan Marston:

本應有無限美好未來的兒童,不幸面臨生命末期,應如何提供其合適的安寧照顧?這個長期以來被忽略的議題,近年逐漸受到國際重視,並成為各兒科醫學會、兒童癌症醫、護學會的重點主題。這次大會也特別邀請國際兒童安寧療護網執行長Joan Marston,他將率團隊成員於4/30會前會舉辦兒童安寧療護工作坊,並於大會發表演說,從癌症、死亡、家庭、社會、靈性等多面向探討兒童安寧療護的特點與困難。

5. Prof. Ilora Finlay:

具「男爵夫人」身分的Finlay教授,是來自英國、全球知名的腫瘤與安寧療護專家。她曾發表論文指出,臨床上,醫院以營收為考量時,往往促使病人遭受更多無效醫療的折磨,而醫護照顧者態度也會明顯影響患者和家屬的醫療抉擇;因此,這次她將從醫病關係與病情告知角度切入,提供醫護團隊與家屬開口和患者談論安寧緩和照顧的時機建議,也教導大家如何判斷患者是否正承受高風險、低效果的醫療行為?以及如何提供患者與家屬中立、無偏見的醫療訊息?同時她將帶領與會者共同思考:「醫助自殺」(即俗稱的安樂死)究竟是幫助病人? 還是謀害病人?

6. Prof. Bee Wee:

來自英國Bee Wee教授多年來在安寧療護發源地的英國備受尊崇,除了身為牛津大學安寧療護資深講師,亦參與英國健保署(NHS)、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寧療護發展小組的安寧政策制定與全球性發展。這次,她將依個人參與經驗,從全球性角度發表「安寧療護未來十年挑戰」演說,詳述在人口老化與慢性疾病增加趨勢下,安寧療護發展將臨的新課題。

7. Prof. Cynthia Goh:

致力推動亞太區安寧療護工作已20年以上、現為亞太安寧療護網(APHN)主席與世界安寧緩和醫療聯盟(Worldwid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共同主席;APHN是亞太地區最早發起的安寧緩和醫學組織,致力在多文化、多種族的亞太地區,發展安寧療護為跨越社會、經濟疆界、融合東西方價值觀的制度,期使病人、家屬,及醫療人員都能在安寧療護的幫助下,獲得生的成長與蛻變。Prof. Cynthia Goh在本次大會將介紹安寧療護在東南亞與華語地區的開創性推展工作,及2017年APHC在新加坡將開展的目標和方向。

8. Dr. Makoto Nabetani:

亞洲首座兒童安寧療護專科醫院院長。該院2011年於日本大阪成立,專門提供癌童家庭喘息服務及生命末期照顧。值得一提的是,這家醫院和其它醫院不同的是,它有一全世界鮮有人能及的服務,即首創每周有一天開放自由點餐;不管什麼料理、口味,只要病童說得出來,醫院餐飲處就會由專任醫師、主廚和營養師協力,在一天內從採買到料理,使命必達,完成病童心願。今年大會邀請到Nabetani院長分享這幾年來該院臨床服務經驗,讓有志安寧的從業人員看見兒童安寧發展的迫切性與未來進步的空間和目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