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APHC】會前媒體茶敘新聞稿1- 2015 APHC驚艷台北 與會人數創新高

第11th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APHC)4/30~5/3即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

本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主席、也是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指出,這次大會將有來自24個國家地區、超過1200位安寧療護專業人員來台參與盛會,創下歷來大會出席人數紀錄。在4/30起四天會期中,規劃了113場演講,計有37篇口頭論文及426篇海報論文發表,論文投稿數量亦是歷來大會成果最豐碩的一次。此外,為展現地主國台灣安寧療護特色,本次大會特別規劃台灣安寧志工及佛教宗教師在臨終關懷服務所扮演的角色兩場特色研討場次,會場外將可見安寧志工穿梭,提供會場指引、精油按摩等體驗服務,讓各國與會者親身感受台灣安寧志工的溫暖與活力。

APHC創於1990年,是亞太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安寧療護國際會議,每兩年一次,由各會員國輪流主辦;各國安寧療護從業人員藉此機會齊聚一堂,交流在各自文化、風俗、民情下,各國安寧政策、發展、創新及困境。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爭取主辦權過程中,曾與新加坡經過一番激烈評比而勝出,是亞太唯一二度主辦APHC者,距上次2001年主辦已暌違14年之久。

楊育正指出,近年來在人口迅速老化潮流下,全球各國莫不開始注重安寧療護發展,甚至以此作為代表各國醫療進步的指標;因而今年APHC主題特別以象徵台灣為蝴蝶王國的意涵,規劃蝴蝶為主視覺設計,強調安寧療護的「蛻變與轉化」(Transforming Palliative Care);關切十多年來安寧療護從病房擴展到居家、共照、社區,照顧對象從癌末病人到涵蓋漸凍人與八大非癌疾病,在一步步擴展同時,如何注重質量的轉化與提升,讓安寧療護成為「回家」人人最想選擇的一條舒適、安全的路。

此外,楊育正特別要向前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致謝;在大會籌辦過程中,林建德除了挺身爭取台灣主辦權之外,並一再出面邀請國內醫護、學界及安寧團體參與,希望促成安寧界攜手,為台灣安寧發展一起盡力。不意,林董事長在今年一月病逝,安寧界為感念這位大老對APHC用心與投入,均以成功舉辦這場盛事,作為給林董事長最深情的送別。

林建德遺孀、林李淑美女士也在獲知有多位致力推動安寧的海外專家因經費問題,無法報名來台時,特地自掏腰包補助外蒙古Odontuya Davaasuren教授及印度、泰國各一位專家旅費,讓他們得以順利成行。她說,林建德生前慷慨,絕不會讓這樣的遺憾發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