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基督長老教會《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 
張忠瑛

團體名稱●鳳山基督長老教會
區域/人數●南區/13人
閱讀書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職稱●張忠瑛

 

    本書作者米奇.艾爾邦,譯者白裕承,由大塊文化有限公司出版,全書二百參拾捌頁。書中是描寫一位學生向他將死的老教授,學習生死的智慧,看完本書,只有用兩個字來形容「感動」。凡看過本書的人,如同米奇一樣上完十四堂課,實受益非淺。

    死亡是每個活著的人都要經歷的過程,你完全不能預知何時、何地、如何的死,但你把這當真,你會愛惜光陰,善用金錢,與人和好,不再爭強好辯,讓你對人生的遺憾降到最低,當你面對死亡時,你能坦然接受,這樣你的一生就不會白活了。

    第一堂課談這世界,墨瑞提到「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與接受愛」。我想施比受更有福,這就是付出,但愛是雙向的,不但付出,我們也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愛,這樣的愛才會完整,聖經談到彼此相愛就是這個道理。

    第二堂課說到自憐自艾的善用,教授每早起來會摸摸自己的身體,動動手指、手臂,動動還能動的部位,為失去的東西悲傷,但哭上一場後,他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東西。我想我們人生也如此,想想我們擁有的絕對比失去的還多,在埋怨時多加疼惜自己。

    教授談寬恕,如果不懂寬恕別人,其實傷害最大的是自己,心懷仇恨或頑固執拗,有何利益。墨瑞獨特的見解,先寬恕自己,再寬恕別人,自己釋懷了,心寬廣了,自然不會去傷人,懂得體貼別人,體諒別人,包容別人,與人相處,能夠給人方便,給人空間,讓人喜歡與你親近,自然獲得人望。

    墨瑞談到家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相當重視,尤其生病以來,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關愛、照顧和關心,他認為他幾乎什麼也沒有,家人要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注意他,他不打斷他們的生活,所以久病床前無孝子,不會發生在他身上,他是一個智者,這點我們可以參考。

    健康快樂,心滿意足的老人固然有,但心中不甘,甚至絕望的老人也大有人在,老人尋短,日益增加,我們人類對衰老都有恐懼,尤其女人,拼命整形,把大把鈔票花在年輕上,教授教我們擁抱衰老,除非你對生命不滿意,對生命抱憾,如果你找到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重新來過,你會想繼續向前。

    我們害怕死亡,其實死亡和生命一樣自然,我們的文化裏,死亡是不吉利的,是恐怖的、不乾淨,在書裏墨瑞坦然接納疾病與死亡,字裏行間沒看到一句怨天尤人的話,當米奇問他,如果有一天時間他是健健康康的,他如何過,他說「早上起床,做做運動,吃頓美好早餐、出去游個泳、……倒頭睡一個好覺。」就這麼簡單,平常,從他想做的,讓我體會到,簡單,平常就是一種幸福,我也再次提醒自己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

    今日多少人在人生過程中,不管事業或感情、疾病,遇到困難,他們選擇逃避,這種方法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墨瑞他冷靜接受事實,得一天壽命,就好好過一天,活出生命美好的品格,以生命去影響生命,這是他給我們對生命最好的啟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