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當我們「澳」在一起 第八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側記

作者: 
陳怡蓉(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

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fic Conference , 簡稱APHC) 一直是亞太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安寧療護國際會議,今年第八屆的亞太安寧會議在9 月25 日於西澳柏斯(Perth) 的Perth Convention Exhibition Centre 舉行,大會的主會場Riverside Theater 位於波光點點的天鵝河(swan river)旁。開幕式在澳洲原住民樂器didgeridoo 低沈而神秘的樂聲中揭開序幕,由Palliative Care West Australia 主席Dr. Scott Blackwell 宣告第八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8th APHC) 合併第十屆澳洲緩和療護會議(10th APCC) 正式開始。在9 月25-27 日的三天大會中,與會人數超過1250 位,分別來自38 個國家,參與基金會所組成的台灣代表團人數則有71 位(含眷屬)。

今年大會主題Together ! Cultural Connections for quality care at end oflife , 搭配大會圖騰- 二隻展翅飛翔的黑天鵝(註1 ) (The Flight of theBlack Swans) , 象徵著亞太地區在多元文化與族群的連結下,正一起齊心努力提升末期生命的照顧品質。而爲期三天的大會次議題則是緊扣著此一主題進行,包括:「不同族群的緩和療護」丶「現在&未來: 緩和療護的挑戰&機會」丶「緩和療護的成長力」,全場運用13 個會場同時舉行不同議題的專題,其呈現形式有:合堂演講(plenary session) 、專題演講、工作坊、研究報告與海報展示等。整個大會共有超過160 篇的口頭論文發表以及264 篇的海報展示,顯見大會在議程設計之用心,並希望讓來自各個國家的安寧同道們有更多的經驗分享,以達學術交流之目的。而台灣在此次會議中共有29 篇海報參展,另有9 位安寧療護臨床及學術專業人員代表台灣進行口頭報告,讓亞太各國的安寧同道們見識台灣安寧療護的發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大會在每天會議流程的安排上也展現巧思及創新的一面。第一天的開幕式中,大會安排所有參與的國家均派一位代表,手執各自國家的國旗,輪流進入大會會場,讓所有與會人員看到各個參與的國家,並讓各國國旗於會議期間在大會飄揚著。台灣是由聖馬爾定醫院安寧病房的黃安年主任代表上場,當所有台灣代表團的成員,看到黃主任拿著台灣國旗進場,並在舞台上揮動的那一刻,每位團員無不爲此感到榮耀而驕傲。此外,爲呼應大會主題,主辦單位在每日會議的一大早與中午用餐結束後,於大場的合堂演講之前,以「Together to influence, foster and promote- our story, our advocacy 」爲主題,將前一天錄製下來的會議狀況、大會各式的社交活動、安排會議記者訪問講員及各國與會人員,全數剪輯成會議花絮播出,短短10 分鐘的節目設計,看到了大會別出心裁的一面。

而在9 月26 日晚上的大會晚宴(Conference Dinner) 則是打破歷屆亞太會議的傳統,它不再是要各國準備節目的文化之夜,而是由大會精心安排表演節目。整場晚宴除了有美食可以享用,也邀請澳洲樂團進行歌唱表演,爲整個晚宴帶來高潮,各國與會人員大多到台前,甚或是台上熱舞,讓大家見識到,看似嚴肅的國際學術會議,原來也可以如此的輕鬆丶愉快。在最後一天的閉幕式中,主辦單位在既定的流程之外,則是臨時加入向Dr. Rosalie Shaw 致意的節目。Dr. Shaw 在2008 年卸任亞太安寧緩和醫療網(Asia Pacific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Network, APHN) 執行長一職,在長達十多年的執行長任期間, Dr. Shaw 致力推動亞太地區安寧療護的發展,即使在卸任APHN 執行長後,她仍默默的爲末期臨終病人貢獻一己之力。今年年底Dr. Shaw 也將自新加坡的National Cancer Centre Singapore 退休, APHC 主辦單位及APHN 的理事代表們藉此機會,特別在閉幕式中表揚Dr. Shaw 的成就與貢獻,並安排數位亞太各國代表簡短講述他/她們所認識的Dr.Shaw 並表達感謝之意。就這樣,第八屆APHC 在這溫馨、感人的最後一刻,緩緩的結束了,各國代表再次上台將國旗帶離大會會場,在幕圓滿落下的同時,與會代表們相約2011 年7 月馬來西亞檳城見。

【後記】

基金會自2003 年起便正式組團參與每屆的亞太安寧療護會議,做爲一倩行政幕僚人員,在安寧工作這幾年,每次出國參與國際會議都讓我呈現在一個焦慮、不安的狀態,畢竟無論出團團員多寡,該處理的事務、需注意的細節都一樣繁雜且馬虎不得。幾次在心中反覆的問自己:基金會做爲一個非營利組織,協助組團參與國際會議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在看到三天下來全程認眞參與會議的團員們,我豁然瞭解:爲了鼓勵台灣安寧臨床專業人員能出國學習安寧療護的新知,並向國際展現台灣安寧的發展成果,以提升末期病人的照顧品質,基金會組團參與國際會議也許仍有其必要性!然而基金會提供的畢竟只是一僭平台,要讓學習有實質效益產生,還是要靠每位團員自己,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最後,感謝這一路上給基金會加油、打氣的團員們,期許大家在出國充電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時,能將會議期間的所見、所聞與所學,回饋及運用到臨床工作上。

[註1]
黑天鵝是澳洲柏斯的獨特標誌,本次APHC 大會的主辦單位,特別委請柏斯畫家Tish Oldham 設計大會Logo, 並將其命名為The Flight of the Black Swans 。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