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就近性安寧療護 服務品質提升研習營」前言

安寧療護強調的是全人、全家、全隊及以全程的「四全照顧」,它是一種連續性的照顧方式,強調癌症初期即開始提供服務,加上疼痛及其他症狀控制,以緩解身體上其他不適之症狀,維護病人和家屬的最佳生活品質。民國93年政府為提升癌末病人安寧療護的使用率,將推廣安寧共同照顧作為推動安寧療護的主要策略。為使安寧療護儘早介入癌症醫療,將安寧緩和醫療服務順利延伸至非安寧病房與原照護團隊,使病人與家屬獲得全人醫療之照顧,因此,醫療團隊之人力、素質及能力等就具相當程度之重要性。

安寧照顧基金會過去辦理安寧療護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課程,過程中不斷因應醫療環境之變遷,調整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及方式。其中,為突顯安寧療護「全隊」照顧之特色,民國94年推出以團隊為重點之授課型態,頗獲學員之好評。為廣泛培植醫療團隊之專業知能與提供癌症病人全人醫療的照護模式,本會自98年度開始舉辦具團隊特色之教育訓練研習課程。課間老師們運用團隊導向學習(Team Based Learning,簡稱TBL)教學方式,分為三階段學習,包含:課前準備(reading preparation)、學員準備度進行測驗(readiness assurance)搭配教具使用(如:刮刮樂、舉色卡⋯等)、運用課程主題吸收之知識或觀念(application of course concepts)。

感謝參與此研習營的專業老師們,以及各場次報名參與的271位學員們,本會期待透過此次團隊導向學習教學模式的應用,能夠促使學員於課間充分溝通、思考並釐清安寧療護觀念,以加深學習印象與效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