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臨終,我能做什麼? 最好的禮物是心意,最好的祝福是微笑

作者: 
劉錦燕(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安寧病房 資深護理師)

 

2011/05/13

       癌症在台灣地區早已蟬連十大死因榜首多年,癌症造成的死亡,是緩慢地一點一滴帶走人的健康、尊嚴和信心。而癌症的治療複雜又痛苦,不論是開刀、放療、化療,都會帶給病人許多身體上的痛苦,打擊病人在病魔折磨下僅存的信心。而當病人已邁入不可逆的死亡之路時,該如何面對死亡呢?

       一般人想要老有所終,病人也想要有所終,然而病人所經歷的是短時間內一連串痛苦的醫療過程,還有家屬從知道病情的震驚到接受的刻骨銘心,有時候是很難平復,比起一般的老死,心情起伏更大。面對生命即將凋亡的病人與他的家屬,我們可以做的其實很少(現實),但是也可以很多(心靈)。照顧末期病人時常要不斷地自我反思,如何真正了解我們的病人?我們所提供的真的是他們的需要嗎?不能一昧地用所謂的『應該』來『協助』病人,要他們接受死亡與放下,那是很粗暴的助人過程,彷彿硬將傷口撕裂,強迫人去面對或處理。我們必須發自內心對人的關懷,運用同理、傾聽、關懷、陪伴等方法,體察生命意義與態度,從中孕育出對病人的尊重、愛與希望,讓其感受到這份真誠,尊重生命每個個體,以不批判、不評價、不強迫的態度,真正以病人/家屬的需要為依歸。其實真正的治療者(主角)是家庭成員自己,醫護人員只是媒介(跑龍堂),讓家庭成員彼此真心對話,重新找到生命的可能性,感受生命的璀璨與溫暖。

       我們擁有醫護專業技能在職場上善盡職責,但當醫術不管用的時候,我們可以慰藉的也就只有心靈的力量,時常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我們又該如何撫平自己內心的波動呢?或許該先要面對自己的感覺,確定自己有這個勇氣去關懷他們,且在面對任何挑戰都能勇於接受,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被愛才懂得去愛人,即使已經瀕臨的病人,他們都需要得到有靈性的照護,對醫護人員來說,每個人都需要心靈上的安定,但是不同情境的個案有不同的需要,照護就有個別性,但是我想,用愛與慈悲去關懷病人,這是最基本,也是每個病人都想得到的靈性照護。在自己的本份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在別人的需要上,付出自己的愛心,其實,最好的禮物是心意,最好的祝福是微笑。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