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為妳好

作者: 
呂秀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安寧病房護理師)

 

2012/06/15

       秀*是位年約50歲已婚婦女,因腹脹厲害到本院求治竟發現為卵巢癌末期併腹腔轉移,已經無法手術,因此立即展開馬不停蹄的化療。數個月的化療帶給她的是吃不下、噁心、嘔吐、掉髮、消瘦,但是惱人的腹脹並未改善,隨之而來的腸阻塞也讓她吃足苦頭,插鼻胃管引流,打好多針都未見效,最後還挨一刀做了腸造口,此時的她體重剩下不到40公斤。

       因為第一次住院我就是她的主護護理師,所以還和她挺有話聊關係也不錯,一路看她辛苦的治療很是心疼及不捨,所以這一次她跟我說她好累、好苦,想好好和家人一起過剩下的日子不要再做化療了,且抱著我邊說邊哭,請我幫她向主治醫師轉達,而醫師也尊重及同意她的決定。但是軍人退役的先生非但不同意還把她斥責一頓,要他繼續拼到最後,即使團隊請共照護理師協助和先生溝通說明病人意願,也讓先生一番激烈的言辭推翻,他還是堅持要病人再做化療,並向病人說『我都陪妳一起拼了,為什麼妳自己卻不盡力到最後』,『我這樣決定都是為妳好、為妳著想』,所以病人最後也順著先生意思又再做了兩次化療。

       這兩次的治療讓她更虛弱甚至無法起身及自行翻身,臥床數日致壓瘡產生、意識改變無法進食而住進醫院。雖意識變差但是她還認得我,聽到我的聲音勉強張眼向我道謝,我則報以輕輕擁抱及握手,我想她知道我們對她的愛。在住院約一星期一個週末下午在先生陪伴下離開了,但是眼睛是張開的。我請照顧服務員-黃姊協助我幫她淨身及換上女兒為她準備的漂亮衣服,一邊為她更衣一邊輕聲告訴她「秀*從次妳可以做自己,不用再努力配合別人了,安息吧」。

       我們都很容易陷入一種自以為為家人、病人好、為他著想的迷思中,殊不知病人想要的是什麼,身為愛他的家人為什麼不聽聽他的想法,尊重他的決定,畢竟身體及生命都是他的,請把自主權還給病人,只要一路陪伴、支持,那才是真愛。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