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情緣 不捨相送

作者: 
鄭雪琴(財團法人敬德護理之家督導)

       

       周伯伯這個月三號走了。最後一次和他說話是他去世前幾天,和台中榮總居家安寧小組的醫師和護理師一起抱他上車,關上車門前我跟他說:「要小心喔!」,他回我:「謝謝」。

       伯伯是浙江人,隨國民政府來台,一生未婚,退伍後住在榮院。前年罹患胃癌,因為發現時已晚最後還是選擇「安寧療護」。轉到敬德照顧時是剛從彰基安寧病房出院,姪女為了方便探望把他從彰化轉過來。初步會談時知道伯伯的榮民背景及照護需求,所以聯絡了附近中榮的安寧居家小組。中榮的服務很快速,馬上和彰基安寧小組聯繫,確認了伯伯的狀況後隔天即出現在伯伯床旁。

       伯伯喜歡看軍教片,社工師就想辦法轉錄莒光日的宣導影片,讓他在辦公桌前欣賞;護理師們嘴巴說最不敢照顧臨終個案,因為「根本無法承受.......」,結果還把家裡的精油帶來,百忙中抽空跑去幫他做穴位按摩。

       因為擔心伯伯功能不太好無法下床又剛換環境怕他無聊,所以我和社工每天抽空陪他說話。伯伯其實很樂天知命,他清楚自己身體狀況,他除了抱怨自己肚子脹吃不下以外,最常談的是他到世界各國的旅遊史。有時他也會小炫耀一下:「我會買名牌喔!」「買名牌作啥?」「送榮院的小姐啊~~~」。

       雖然偶爾會因為時日不多而有點報怨與憂鬱,但他總是不忘在最後鼓勵人:「年輕人啊,人生要有目標,有目標就不會迷惘……」。有一次他突然問我:「督導,你知道死亡是什麼感覺嗎?」,我不想假裝與賣弄書裡看來淺薄的知識,只好跟他說:「伯伯,對於這方面我個人好可能沒有經驗…….」,他愣了一下,然後哈哈大笑。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開心的樣子,之後伯伯就再也沒有問過我這個問題。

       他不再猶豫,我覺得他很認真的在面對。

       送他上車那天是因為伯伯開始胡言亂語,判斷是因為太久無法進食以致電解質不平衡,居家安寧小組決定送她到醫院住院。做了檢查果然發現原本放在胃上方的支架掉了,所以他每次吃東西總是吐出來。聽說他在醫院「很有骨氣」地拒絕打點滴。吃不下又不打點滴...所就「很有骨氣」地走了。

       雖然緣分很淺,但從伯伯身上看到他樂觀,積極與適時懂得放手的身段。那天因有預感,所以只請他多小心不敢說再見。他終究走了。 Bye-Bye,伯伯,一路好走。他日有緣,再告訴我你的經驗。

註:本文相關內容與相片投稿前已獲當事人親屬同意。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