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安寧 不少患者走得辛苦

2009/08/27 聯合晚報

不少患者臨終前,在搶救過程中受了不少苦;一位患者家屬黃利利說,她的母親95年時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療後卻像骨牌效應一樣,開始頻繁進出醫院,最後氣切後陷入昏迷近七個月,人生最後一年半都在病床上度過,讓她常想起來都心痛。

黃利利的媽媽生病以前是個開朗的老人家,但是心肌梗塞住院後,歷經尿路感染、一周得洗腎三次,連坐都坐不起來。治療將近一年後,又因為肺部感染導致呼吸困難轉進加護病房。在醫師建議下做氣切手術後,媽媽卻陷入長達七個月的昏迷。

但每次醫師抽痰時,媽媽總是全臉脹紅,緊抓住她的手,好像在傳達自己很不舒服。每次想到媽媽生命最後的一年半,總是皺著眉頭、躺在病床上,就讓黃利利很難過。她說,如果當初可以選擇安寧療護,也許媽媽可以走得更完滿。不僅媽媽,她的姑姑、叔叔也都是因為臥床重病,在加護病房氣切後過世。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方俊凱表示,不少末期患者常在不斷的搶救中陷入昏迷,家屬只能在急救無效時跟遺體告別。馬偕醫院推動癌症以外的末期病人安寧療護,不僅要讓患者臨終前更有尊嚴,也讓家屬有機會跟重病的親人好好告別。

【2009/08/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