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等安寧療護 9/1納健保

2009/08/28 中華日報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失智症等8大非癌症病人在生命末期時,可選擇安寧療護,且自9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不只是住院可選擇安寧療護,就連居家照護也可選擇安寧療護。

目前健保局只針對癌症病人與漸凍人的安寧療護有健保給付,自9月1日起包括失智症、心臟衰竭、洗腎、肝病與中風等 8大非癌症病人在生命末期時,選擇安寧療護,也可有健保給付。

健保局醫管處科長李純馥指出,目前已有64家院所有提供安寧療護,每年服務8208人次,全年健保支出0.36億元,其中有37家院所提供住院服務,平均住院天數約18天;另外,則是可提供居家安寧照護服務,而且照護範圍除了有定期訪視之外,並有24小時電話諮詢服務。

馬偕醫院安寧中心主任蘇文浩表示,目前在為癌末病人進行安寧療護會兼顧身心靈照護,除了身體上症狀控制及疼痛緩解,也會有心理師、社工師與牧師來紓解病人以及家屬的憂鬱與悲傷。

蘇文浩主任指出,安寧療護是強調生命末期病人的自然死亡,對於已經意識喪失、但卻仍然使用呼吸器的生命末期病人,其實只是在延長死亡過程。

對於入住安寧病房獲得健保給付也有一套評估標準;李純馥科長表示,必須是生命徵候不穩定的狀況才能入住安療病房,以失智症病人而言,必須要符合失智量表5分,且已無法反應、需要餵食以及大小便失禁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