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新安寧運動 黃利利道出不捨

2009/08/28 中華日報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多希望媽媽能有個HAPPY END!」黃利利昨天在參加馬偕醫院所舉辦的「新安寧運動」時感慨的說出心中對媽媽的不捨;她說,如果媽媽能夠透過安寧療護,可以讓年老又多病的她,走得更有尊嚴。

黃利利說,媽媽因為心肌梗塞,進行開刀手術時,因為施打顯影劑,而使得腎功能受損,之後就每週要洗三次腎,長達一年的時間,都不能動,而且狀況不斷,並因此而引發肺部感染,而接受插管治療。

黃利利表示,媽媽當時已86歲,其實,以佛教的教義,是要人修好死,以及不要輪迴,所以,想到多病的媽媽,也曾經想過要讓她好走,但是,在詢問是否可讓媽媽轉住安寧病房時,所得到的回答卻是只能給癌末與漸凍人,使得媽媽在接受氣切治療後,又在病床上躺了7個月。

黃利利並指出,其實,當時對醫療的知識很欠缺,在媽媽過世之後,才知道對於生命末期病人,是可以選擇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 resuscitation, DNR)的權利;所以,希望醫療人員可以對病人與家屬提供更多一些這樣的醫療常識。

黃利利強調,尤其是年老多病長期臥床的老人,在氣切之後可以再恢復的機率很小,就讓他們能夠有一個HAPPY END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