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類非癌末病患安寧療護 9月起納健保

2009/08/28 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包括老年失智、大腦病變(如中風、巴金森氏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等8類末期病患的安寧療護,9月起,將納入健保給付,讓更多末期患者能安詳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成立第一座安寧病房的馬偕醫院,昨天舉行「新安寧運動」記者會。馬偕醫院安寧中心主任蘇文浩表示,該院癌末病患,已有4成接受安寧療護;根據美國研究,住進安寧病房的患者,一天可減少保險給付約100至200美元。

蘇文浩指出,癌末的安寧照顧與非癌末最大不同是,癌症患者家屬對病程、預估存活期較能掌握,但癌症以外的疾病,病程變化大又複雜,家屬期待深,負擔也重,往往難以判斷何時該放棄?何時該積極治療?該院會訂出生理與心理的評估標準,並由兩位醫師做判斷。

昨天記者會也邀請病患家屬黃利利分享陪伴母親走到生命盡頭的心路歷程。黃利利說,她的母親因心肌梗塞住院,後來肺部感染,住進加護病房,在醫師建議下,做氣切手術後,最後陷入昏迷近7個月。她說,如果當時可以選擇安寧療護,她相信這些治療不是延長死亡過程,而是能讓生命的終點更完滿。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方俊凱表示,「安寧緩和條例」適用的對象原本就是所有的末期病人,但政府的政策卻一直未落實,健保給付從癌末、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再到8大類的非癌末患者,總算又踏出一步。他也建議,末期患者不必為求一口氣,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與治療,減少痛苦,才能提高生命品質與尊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