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起安寧療護納入健保給付

2009/08/28 青年日報

記者郭曉蓓/台北報導

健保局從九月一日起,除現行的癌症、漸凍人外,包括失智症、洗腎、肝病等八大疾病末期患者的安寧療護,也能納入健保給付,將可減輕患者家屬負擔。 九月一日起,健保局將安寧療護將納入健保給付,包括失智、大腦病變、心臟衰竭、慢性肺病、肺纖維化、慢性肝病、肝硬化、腎衰竭末期等病患,住院每天給付四千九百三十元,若是安寧居家療護,也將有醫師和看護給付,將可減輕家屬負擔。

成立台灣第一座安寧病房的馬偕醫院,也推動「新安寧運動」,末期患者可選擇安寧療護,有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心靈關懷,可以讓人生最後一程走得更圓滿,必要時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不必為求一口氣,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不只減少醫療資源支出,也減少病患痛苦,提昇末期患者的照護品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