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漸上軌道 生命更有意義

2009/10/08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如何讓死亡不再是禁忌話題?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蔡正河表示,民眾應了解安寧療護非放棄治療,而是控制症狀,讓病患活得更有尊嚴。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周道君說,目前平均每月有1千位民眾填寫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顯示台灣人已更能勇敢看待生命議題。

安寧療護的病人主要是癌症末期病人、漸凍人、慢性肝病及腎衰竭等嚴重漸進性病患,以控制症狀取代疾病治療的緩和醫療照顧,維持患者生命品質。

身兼精神科醫師、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的方俊凱提到,曾有一位想自殺的病人罵他很矛盾,因為方俊凱一邊勸病人不要自殺,一邊卻呼籲民眾參與安寧療護。

但他解釋,安寧療護的意義是為了讓病患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得更有價值,視死亡為一種生命過程,而非消極尋死。

擔任志工多年的藝人孫越形容,人的一生就像四季時序,須接受生、老、病、死的變化。安寧療護為癌症末期等病患及家屬提供專業服務,輔導其接受臨終事實,經由完整的身、心、靈關懷與醫療,減輕或消除末期病患的身體疼痛、不適應症或心理壓力。

蔡正河提醒,民眾若要參與安寧療護,可上衛生署網站下載意願書,簽署後可加註於健保IC卡上,提醒醫師在病人末期病危時,無須施予心肺復甦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