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安寧日 生命教材送全台小學

2009/10/0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8日電)2009年世界安寧日10日登場,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天送「媽媽的臉」動畫片和「阿嬤再見」繪本給全台灣2661所小學,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盼生命教育能融入各科教學。

一年一度的世界安寧日是在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六,今年恰巧與雙十國慶同一天,安寧照顧基金會和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今天共同召開「2009世界安寧日~串連生命之愛」記者會,宣布一系列活動,孫越、吳財順等人出席,並且簽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

吳財順表示,以前大家對生死都避而不談,但只要有親人都會碰到生死問題,應該要勇敢面對。「阿嬤再見」敘述阿嬤得到胃癌,舅舅與媽媽如何面對,非常適合小學生閱讀,希望全台教師能將生命教育融入各科教學,讓學生們更珍惜生命。

世界安寧日2005年由英國組織促成,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今年活動主題為「發其聲discovering your voice」,10月10日當天下午2時在中山捷運線形廣場舉辦宣導活動。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方俊凱表示,有個自殺病人告訴他「你很矛盾,我想死不讓我死,你卻去宣導要平安離開」,他告訴這位病人,人活的要有尊嚴、生命要有意義,安寧照顧就是有尊嚴離開世界與彰顯生命的意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