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姐聊生死 童言童語無忌諱

2009/10/0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8日電)

最年輕的歌唱團體「大小姐」今天和孫越出席2009世界安寧日記者會,宣揚生命意義。不到10歲的兆絃和愛子,年紀小小卻聊到生死話題,讓她們感覺好像又長大一些。

  由兩名小女孩組成的「大小姐」合唱團,發片未滿1個月,卻深受大小朋友喜愛,儼然成了「國民小朋友」。2009世界安寧日主辦單位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大小姐」參與活動,讓「大小姐」從小朋友的角度,與資深藝人孫越暢聊生死話題。

主辦單位事前與兆絃、愛子聊天,結果兩個完全沒想過生命議題的小朋友很自然的提問「人一定會死嗎?」、「為什麼人死了,他的親人都會很難過?」讓主辦單位很高興不用揣摩小朋友心態,因為「大小姐」的疑惑,真實反映了小朋友對生命議題的看法。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編製了一套生命教育教材,「大小姐」以全國小學生代表身分受贈,這套教材將會發送給全省2661所公私立國小,讓小朋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了解生命真義。

「大小姐」在經過這次記者會後,覺得自己「好像又長大一點了」,兆絃說自己絕對不能接受心愛的人永遠的離開自己,但是在聽過孫越叔叔的解說,知道生命從生到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沒有人可以改變它。她希望將來若碰到必須與心愛的人永遠分開時,她要保存一樣屬於那個人的東西好好珍藏,就會覺得對方從來沒有離開。

愛子的感想卻很另類,她說將來更要努力做個主持人,答案令身旁的大人摸不著頭緒。經過她以自己的邏輯解釋後,終於讓大人了解她想表達的是,將來成為像小燕姐、孫越叔叔這樣擁有高知名度的人,就可以藉由自己的影響力,帶給大眾更多好的影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