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 台灣之愛大串聯

2009/10/09 中華日報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2009年「世界安寧日」串聯生命之愛活動昨日在馬偕醫院展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與全台22家安寧療護合約醫院同步響應該活動,今年並有製播生命教育影片及兒童繪本要分送給全台2661所公私立小學,期待國內生命教育能從基礎扎根。


每年10月的第2個週6是「世界安寧日」,世界安寧日是在2005年時,在英國發起,每年都有超過70個國家在這天,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孫越叔叔昨天也現身該活動,他並與 2位小學生進行生命對話。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院長蔡正河表示,台灣在1990年起,即開始有安寧臨終照護,目前則不只是針對癌症,非癌的8大疾病,也可以有末期照護,對於生命教育,則更是應往下延伸,使大家都能重視與關心。


教育部吳財順常務次長表示,1990年剛開始推動安寧療護時,由於時空背景下,大家對死亡仍有很多禁忌,而不願面對,但是死亡是絕對會碰到的課題,除了自然的生老病死,天災也會讓人得要去面對重大的悲傷事件,因此,小朋友能夠認識生死意義,才會珍惜有限生命,多做些對他人有意義的事。


孫越叔叔認為大家應該要對生命的結束有所防範未然,他特別呼籲,要簽署預立醫療代理人、不做心肺復甦術以及選擇安寧療護,才能走得自然,家人也能心裡平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