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擴大安寧療護給付 增8類重症病患

2009/11/11 網路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1日電)中央健保局今天表示,今年9月起擴大安寧療護給付範圍,新增「大腦變質」、「肝硬化」、「心臟衰竭」等8類重症末期病患,不論是安寧住院或安寧居家療護,都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局醫務管理處經理蔡淑鈴表示,原有安寧住院及居家療護,只針對癌症末期、漸凍人給付,為落實重症末期患者照顧,今年9月1日起擴大給付範圍,新增8類重症末期患者納入服務範圍。

蔡淑鈴表示,新增8類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

由於有些人不了解安寧療護觀念,甚至不願意使用安寧療護資源,蔡淑鈴表示,各縣市37家醫院,共541床安寧照護病床,去年只有6800多人在過世前曾住過安寧病床,人數不到當年度死亡人數的5%,且目前佔床率也只有5成。

擴大給付範圍是希望安寧資源讓更多患者使用,蔡淑鈴表示,根據統計,今年9月擴大給付實施以來,9月份醫院申報安寧住院共6人,居家療護為8人。

蔡淑鈴強調,不少家屬基於人道,在重症末期病患病情危急時,選擇施以急救,除了患者本身受苦,也花費不少急救資源,且不一定有效益。

蔡淑鈴表示,97年健保支出安寧住院療護服務,共新台幣5.42億元,醫院提供的安寧居家照護服務,全年健保支出約0.36億元。雖然擴大服務範圍,但因資源都為現有,再加上節省急救費用,估計不會增加額外支出。

網路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1/5/1ur8u.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