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健保給付增八類重症末期患者

2009/11/11 網路

一般認為安寧照護都是癌症末期病患,實際上從今年九月開始,健保局已經擴大了安寧照護範圍,除了癌症末期病患與漸凍人,安寧療護健保給付範圍新增八類,包括「大腦質變」、「心臟衰竭」與「慢性肝病與肝硬化」等非癌症重症末期病患。(陳奕華報導)

安寧療護在國內推行多年,健保局從民國89年試辦,初期以癌症末期病患為主,92年新增漸凍人,目前全國有37家醫院,共541床安寧照護病床提供健保安寧住院療護服務,不過這項照護的接受度還不高,在安寧住院療護方面,從89年的871人上升到97年的6848人,而使用人數占死亡人數比率從0.70%成長到4.81%,但是估算下來,佔床率只有五成左右,為了擴大照護範圍並推廣國人對安寧療護的認知,健保局從今年九月一號開始,除了將原試辦計畫(住院與居家)正式納入健保常態性支付,同時新增八類非癌症重症末期病患納入服務對象範圍,統計到目前為止,有六人申請安寧病房,八人申請居家安寧照護。

醫務管理處經理蔡淑鈴說:「經過跟專科醫學會檢討之後,我們就新增八類重症末期的患者,包括『大腦的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管的阻塞』、『肺部疾病』、『慢性肝病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等等,一共八疾病的末期安寧療護。」

蔡淑鈴還說,不是只有癌症末期的病人需要安寧,各種疾病的末期都有安寧需求,未來希望進一步將其他重症末期的安寧照護費用納入健保給付。

網路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1/1/1urbf.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