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設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 減少中斷治療

2009/11/17 網路

為了提供癌症病人直接即時的服務,國民健康局從民國97年起在羅東博愛醫院及基隆長庚醫院等6家醫院,推動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試辦計畫,由專職護理人員和社工在各醫院設置的獨立空間,給予癌症病人主動求助的服務,一年多來一共已經服務病人5,500人次,其中,求助的問題又以心理需求、疾病和照護等問題較多。

美國癌症協會為了讓癌症病人安心接受治療,從1990年便開始在醫院設立單一窗口服務,希望來減少癌症病人延遲和中斷治療的情形。而我國也在去年起,推動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試辦計畫,試辦一年多以來,發現求助病人以心理、疾病、照護及營養等需求問題較多。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副教授邱秀渝表示,癌症病人從診斷治療到安寧照護,時常必須經歷複雜的歷程,需要長期追蹤照護,尤其病人與家屬更容易面對身體功能障礙、心理情緒衝擊和社會經濟等問題,因此,藉由在醫院設立的癌症資源單一窗口,不僅能夠提供病人與家屬疾病照護資訊、康復用品和資源引導轉介等幫助,而且還成功扮演了第三者的諮詢角色,可以使病人在沒有壓力、擔心醫生很忙或是沒有門診時,主動求助獲得即時性的服務。

由於這項試辦計畫普遍受到肯定,國民健康局表示,將在民國99年補助40多家醫院設置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期盼能幫助更多的癌症病友與家屬。

(2009/11/17 下午 05:17:42 康紀漢)

網路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7/63/1v4x6.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