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寧療護 畫下有尊嚴的句點

2009/11/24 網路-自由時報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很多人以為只有癌末患者才需安寧療護,其實,一般末期病人也可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安寧療護,有尊嚴走完人生旅程、完成最後心願。

健保給付 新增八類病患

台南市市立醫院護理師柯美伶表示,早期健保對安寧護療的給付只侷限癌末患者以及漸凍人二類,今年九月一日起新增八類慢性末期病患給付,包括失智症、中風、慢性呼吸道阻塞、心臟衰竭、肺部疾病、肝症、末期洗腎、急性腎衰竭等,病人及家屬的負擔及壓力可望減輕許多。

台南市市立醫院表示,許多末期病人想回家渡過最後一段時光,但又因擔心照護等問題,最後還選擇留院,其實若經評估適合安寧居家療護者,病人的心願不難達成。

回家享天倫 照護不減少

市醫安寧團隊護理師柯美伶指出,二○○五年迄今在市醫病房接受安寧共同照護者九百六十七人次,七百五十六人次接受安寧居家療護,在家療護的患者有人曾到外地參佛、到市區品嘗豆花等小吃、與子女共同包水餃、泡茶等,雖然不久即往生,但患者及其家屬的身心都較為平靜,走得有尊嚴。

柯美伶強調,選擇安寧療護並不表示放任不管,應有的醫療照護不會減少,居家者照護該回診時仍需要回診,只不過在最後一刻到來時,不施行心肺復更術等,而醫療團隊常不僅照顧病人,也擴及到家屬的心靈等。

柯美伶指出,市醫選擇居家安寧照護的末期病患者約二、三成,但實際想回家的病人更多,病人及家屬不要害怕向醫護人員開口、討論。

網路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4/78/1vjoi.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