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愛家人疼愛自己 請簽署安寧心願卡

2009/12/08 網路-中時電子報

許多病患、傷者在臨終前,全身插滿了管線,飽受痛苦。為了加強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瞭解,衛生署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辦理「深愛家人疼愛自己」安寧心願卡設計活動,希望民眾都能簽署意願卡,達到善終的目的。

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周道君指出,這次選出優勝3名、特別獎1名,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未來會將作品製作成可以折疊的小卡片,上有表格及簽名欄位,構成了安寧緩和意願書所需的法律要項。

據統計,目前有超過3萬2千多民眾已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5條規定,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

衛生署從95年起就開始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但「不救不孝」傳統觀念仍然根深蒂固,即使當事人簽了意願卡,但家屬子女還是可能會要求醫師一定要做心肺復甦術,讓醫師相當為難。

周道君指出,未來「安寧心願卡」製成卡片之後,免費提供民眾索取;民眾隨身攜帶此「安寧心願卡」,加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已註記在內的「健保卡」,形成雙重保障,就能確保自身醫療自主之權益。

為了擴大「安寧緩和醫療」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觀念的宣導,衛生署委託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完成30秒宣導短片「感恩的約定善終的祝福」,及「急救意義篇」、「為生命背書篇」各30秒宣導廣播製作。

不論是宣導短片或宣導廣播均含國語、台語與客語版,現在都已放在衛生署網站供需要者下載。網址http://www.doh.gov.tw/CHT2006/edus/filmzone.aspx?cl。 民眾如有安寧緩和醫療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向衛生署洽詢,電話(02)8590-6673。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索取可洽詢台灣安寧照顧協會(02)2808-1585。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8791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8/4/1whii.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