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 釋出心靈傷痛

2010/03/04 網路-奇摩新聞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失去親友的哀慟是無法言喻的,安寧基金會長期關心喪親家庭的悲傷問題,了解喪親家屬面對親人的離逝,除了需要時間療癒、必要時更需要專業人員陪伴協助撫慰失落的傷痛。

基金會執行長張嘉芳表示,喪親的哀慟是多數人必須面對並學習克服的重要課題,若未予以撫慰、處理,有人可能十年、二十年都無法走出哀傷,甚至嚴重影響生活。然而台灣文化中,多數人習慣避而不談死亡議題,喪親家屬只能獨自面對漫長調適過程與起伏多變的情緒,對尋求外界資源卻極為怯步。

近年台灣開始在悲傷陪伴的領域中運用藝術治療,透過摺紙、繪畫、角色扮演和遊戲等非語言的方式,讓表達悲傷不再令人難接受,更有效協助抒發哀傷情緒,對於還不擅使用語言表達的兒童、不知如何開始去「談」自己悲傷的成人,都有良好的效果。

很多人一聽到「藝術治療」,第一個反應往往是不會畫畫可以參加嗎?張嘉芳表示:藝術治療運用的領域很廣,包含美術、音樂、戲劇、園藝……重要的是創作與表達的過程,而非預期產出的成品;參與者透過創作的過程,將無法言喻的情緒抒發出來,也從過程中重新看見自己、調整定位、調適生活邁向人生的下一步。」

JoJo媽媽就分享說:「有一次老師帶了許多報紙來團體,讓我們痛快地撕得粉粹,一開始刷!刷!刷!的節奏顯得溫吞猶豫,不一會兒聲音變得放肆毫無忌憚,種種傷心、痛苦、憤怒、壓抑等情緒像雪花般一傾而下,堆積如山。」這就是藝術治療的魔力,管他會不會畫畫,重要是運用這個工具,把壓抑在內心的痛、憤怒、傷心、思念傾洩而出。

安寧基金會4月9日起連續舉辦12次「藝述天堂~親子悲傷藝術治療團體」活動,報名至3月24日截止,希望6-24個月內遭逢喪親的國小學童及家長一起報名參加,報名專線02-28081130。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4/128/21ed4.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