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癌8疾患安寧療護健保也付

2010/03/29 網路-台灣新生報

安寧療護除了減輕生理不適,主要目標是心理及靈性照護。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醫師李志清指出,除了癌症末期患者,安寧療護的對象還包含8大非癌疾病,提升末期病人生活品質。

李志清表示,8大非癌疾病涵蓋了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統計顯示每年死於該8大類疾病者約4萬人,目前這些非癌疾病末期安寧療護也納入健保給付。

臨床上有患者因末期肝硬化,全身黃疸引起皮膚癢,加上失眠以致心情沮喪,數年來於內科病房住院高達20餘次,因而放棄求生意志。患者近來黃疸日漸嚴重,凝血功能異常,已符合安寧病房住院標準。

在安寧療護中,李志清表示,患者經疼痛控制及藥物治療後症狀減輕;經由宗教師、社工師及志工介入輔導,心情大為改善,此種身、心、靈的照顧方式讓病患減輕不少痛楚,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9/128/22w68.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