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命演舞台劇 癌友迸生之光

2010/04/02 網路-自由時報

〔記者吳俊鋒/南縣報導〕「加油!這齣戲,有留位置給你…」由腫瘤病友組成的「丙上劇團」,藉由肢體語言,表達對生命的熱愛,病友坦然面對死亡,約定相互打氣,沒有所謂的告別作,或最後一場戲,永遠都要一起粉墨登場。

5年前,北醫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號召30幾位病友、志工創立丙上劇團,邀請專業級的老師樊有謹擔任導演。

樊有謹說,團名寓意深遠,病字的部首拿掉就是丙,對患者而言,代表著逐漸康復,一切「上好」。

台上角色幾乎都由癌症病友參與,平均年齡約50歲;至於志工則幕後支援,負責燈光、道具等工作,各司其職。昨天南下奇美醫學中心公演,劇名為「蹺(ㄑㄧㄠ)不要再『蹺』了!好嗎?」訴求家庭關懷的重要,患者與家屬湧進,相當捧場。

丙上劇團 轉化癌友情緒
劇團演出戲碼多以家庭劇為主, 團員們暫時拋下自身的痛苦遭遇,在國內各醫院巡演。在每個人的想法裡,無論如何,可以的話,就是不斷地演下去,藉由癌友的現身說法,鼓舞患者及其家屬。

樊有謹說,許多癌友原本萬念俱灰,甚至一度想自殺,舞台演出成了他們宣洩不滿情緒的重要管道,壓力釋放後,變得更樂觀,人生似乎也從黑白轉為彩色。

資深團員 已與癌鬥16年

團長林欣慧罹患乳癌,肺部部分遭切除,她表示,其實死亡,大家都坦然以對。資深團員李惠珠與病魔搏鬥16年,生動、活潑的演技,顛覆一般人對癌友的刻板印象。

安寧病房的簡耀成,檢查時才獲知,肝、大腸等罹癌,且都到了末期,參與戲劇,可以讓他專心背台詞、演角色,暫忘身體的痛楚,帶給別人歡樂,自己也開心。

儘管身體虛弱,簡耀成仍堅持在奇美的這場軋上一角,昨天下午粉墨登場,飾演警察,舞台間穿梭,等於是靠意志力支撐,令人動容。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2/78/236i3.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