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蓋石屋 盼愛留人間

2010/04/07 網路-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7 日電)宜蘭民眾林自鏞罹患癌症後,在故鄉蓋石屋,盼所有癌症病患都能在此獲得慰藉,但日前石屋快要完工時,他的病情卻惡化。如今,能看到石屋順利落成,成為他一生最大願望。

今年57歲的林自鏞,過去曾在多家報社擔任印刷技術員,7 年前退休後答應妻子返回宜蘭羅東居住,但卻在4 年前罹患大腸癌,經過30多次化療、50多次電療的痛苦過程後,病情一度在3年多前穩定下來。

病情好轉後,林自鏞發願要打造1 棟石屋,希望所有癌症病患都能在屋內獲得精神上的慰藉,他因此在大同鄉寒溪村老家附近購買約30坪的土地,每天清晨從羅東開車到寒溪,沿途撿拾適合的石頭當建材,開始獨自堆砌打造石屋,有時一忙就忙到晚間7時。

就在石屋快要完成時,他卻在10多天前因為病情惡化,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臟與肝臟,經醫師評估後,目前已住進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靜候人生最後階段。林自鏞雖然無法親自將石屋打造完工,但卻很希望能再度回到石屋多看一眼。

在院方安排醫護人員下,林自鏞今天搭著救護車,經過崎嶇的道路再次回到石屋,好好欣賞他有生之年最大的願望,並向外界描述石屋未來的願景。

林自鏞說,他的石屋住起來不會冰冷,適合人居,有癌症病痛的人未來都可到此喝茶、泡咖啡,一起在此獲得短暫的靜養與慰藉,也希望石屋在寒溪村明媚的天地裡,讓整個部落更美麗。

「已經完成8、9成了,真的很可惜,不知還能不能睜著眼,看到石屋裡開始有人來休養、獲慰藉。」他表示,過去蓋這棟石屋時,正好讓他轉移對身體病痛的焦點,現在自己的身體已經虛弱到無法繼續努力,只好由他的妻子來接手,很希望自己也能撐下去,見到石屋落成啟用。

說到自己的身體,林自鏞一點也不怨天尤人,幾十年來雖然不抽煙、不喝酒,但因為工作關係,生活飲食不正常,「現在只是讓一些細菌來教訓教訓我,也不算過分。」

林自鏞的「石屋之愛」,不僅包含對所有癌症病患的愛,也彰顯對自己故鄉與土地之愛。990407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7/5/23gu7.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