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癌症病患安養/癌末病患蓋屋 憂心願難成

2010/04/08 網路-自由時報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讓我再看一眼﹗」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癌末病患林自鏞,在大同鄉寒溪村建造石屋,要提供其他癌症病患靜養,可惜屋未完工,病情已急速惡化,院方昨天出動專車送他重返石屋,林妻允諾幫忙續建,完成夫婿的心願。

57歲的林自鏞出身台北縣,年輕時在多家報社印刷廠擔任技術員,民國92年退休後健康走下坡,搬回妻子藍寶玲家鄉宜蘭縣定居養病,95年被檢查出大腸癌,在台北開刀,轉往羅東聖母醫院接續治療,歷經30餘次化療、50多次電療,病情一度穩定。

2年前,他在妻子所有土地,利用治療空餘時間建造石屋,原本打算痊癒後作為養老處所,藍寶玲的泰雅族親友也協助建屋,已達成80%進度,卻也花掉他大半生積蓄。

「青天霹靂﹗」林自鏞即將完夢之際,老天爺沒有眷顧他,年初發現體內癌細胞,轉移到肺、肝,因而住進安寧病房,經過病魔折磨及病情的起起落落,他決定把石屋轉作公益用途,提供癌症病人安養之用,自己也深知病情,擔心無法再見到石屋。

羅東聖母醫院獲知林自鏞的心願,昨天下午出動救護車,指派3名醫護人員隨行,送他回到石屋。談到與病魔搏鬥的心路歷程,他用微弱語氣說,把癌細胞當成「好朋友」,彼此和平相處,每當劇烈疼痛時,注意力轉移到石屋,藉以忘卻身體上的不適。

「人生不留白」,林自鏞說,癌症不可怕,盼病友們勇敢面對,樂觀看待,未能見到石屋完工,是他的小小缺憾,他緊握著藍寶玲的手,要妻子接下棒子,啟用後,開放給癌病患使用,為社會做出奉獻,藍寶玲含著眼淚點頭答應。

30坪大的石屋,是林自鏞接受化療、電療期間所建,距離完工僅差一小步,眾人都覺得老天捉弄人﹔羅東聖母醫院護理長林春蘭說,林自鏞治療期間從來不喊痛,並充滿樂觀進取的人生觀,盛讚他是安寧病房的勇士。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8/78/23htv.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