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屬緩和醫療服務

2010/04/21 網路-台灣新生報

年輕的斌斌在97年的中秋前夕,被診斷出惡性腦腫瘤,歷經手術、復原、復健、電療、化療,無奈第5階段化療時體力不繼,同時腦瘤復發,今年3月下旬陷入昏迷,生理指數惡化,在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醫師等緩和醫療團隊會診建議下,家屬決定停止急救,讓他平順、安寧地走向人生的終點。

斌斌的家人不敢相信年輕的他被罹患腦瘤,但醫師診斷出一顆眼珠般大小的腫瘤壓迫他的腦幹,病理檢驗亦證實為神經母細胞瘤,主治醫師認為必須開刀。

斌斌的家屬按照醫師的建議,陪他走過手術、復健、電療、化療的漫長過程,住院天數逾100天,患者後來雖曾短暫出院回家休息,但在第5階段的化療時,病患的體力急速下滑,後來醫師也發現其腦瘤復發。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院長楊玲玲表示,在緩和醫療的治療中,設計補充營養的飲品也相當重要,她強調,照顧癌症末病人的重點已不再是如何去延長生命,食療的目標在於症狀控制、減緩不適為主。

斌斌的媽媽表示,重度癌患的居家護理相當辛苦,過去在未接觸這類資訊前,她不知道居家照護也是緩和醫療提供的服務,且已納入健保給付。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醫師說,專業的居家護理師也是緩和醫療的一環,在緩和醫療團隊及護理師協助下,斌斌進半年來第第一次有辦法洗澡,先前都只能擦澡。醫師與護理師都相當驚訝斌斌長期臥床卻沒有發生褥瘡,認為是父母積極照顧下的結果。

醫師表示,儘管最後患者腦瘤復發、擴散,陷入昏迷,在窮盡一切癌症治療努力下,建議家屬讓病患走得安詳,但相信這是對患者及家屬造成最少痛苦的醫療照護模式。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1/128/248vz.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