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無安寧房 罹癌兒往生母淚潸潸

2010/04/21 網路-自由時報

〔記者潘杏惠/北縣報導〕台北縣中和市署立雙和醫院緩和醫療中心昨天開幕,也是中永和地區第一間緩和醫療中心,一名罹患惡性腦腫瘤已過世病患的家屬應邀出席,想起當年苦無安寧病房及艱辛照護歷程,感觸良多,忍不住淚流滿面。

張秋桂艱辛照護無怨悔

25歲的彬彬兩年多前常不自覺流口水,經一連串診斷,發現罹患惡性腦腫瘤,手術後四肢神經全受到影響,只能癱在床上,毫無行動力,醫師研判只剩一年可活,母親張秋桂為了節省看護費用,決定在家中居家照護孩子。

照護過程繁瑣辛苦,張秋桂無怨無悔,一顆心卻始終懸盪著,不曉得孩子什麼時候會離開她,就連孩子走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僅能在人來人往的急診室彌留往生。

張秋桂坦言,孩子罹癌後,她內心只想著要怎麼樣讓孩子在最後這段日子過得比較舒服,就連手術住院期間也常把家中的枕頭、抱枕帶到醫院,對比現今設備齊全的安寧病房,實在感觸良多。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1990年曾創立台灣第一個安寧病房,他指出,根據2006年癌症申報資料顯示,台北縣男性癌症患者6054人,佔全國14.40%,女性患者4788人、佔全國15.31%,是所有縣市中最高的地區,但北縣安寧資源仍不足,安寧病房僅有竹圍馬偕63床、汐止國泰6床、新店慈濟14床、新店耕莘17床,以及新莊署立台北醫院安寧病床,全台共41家醫院設緩和病房。

雙和緩和中心增安寧房

雙和醫院緩和醫療中心開幕,將增加7床安寧病房,孫越昨天應邀出席,也呼籲民眾簽署DNR(放棄心肺復甦術)同意書,讓病患臨終時可以走得有尊嚴。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1/78/249hc.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