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死亡品質」排名 台灣第14

2010/07/14 Yahoo新聞

(法新社新加坡14日電)一份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儘管亞洲地區的生活水準日益提高,但是安寧護理的水準卻沒有同步提升。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Unit)報告表示,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安寧護理的需求增長,政府和其他供應商必須和時間賽跑,以滿足這些需求。

根據新加坡慈善組織「連氏基金會」(LienFoundation)委託的「死亡品質」(quality ofdeath)指數調查,台灣在全球40個受調國家裡排名第14 ,新加坡排名18;甚至連經濟強權日本也僅排在第23。

印度的安寧照護最差,在40個國家當中墊底;中國、馬來西亞、南韓也在倒數10名之列。

烏干達、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葡萄牙和南非的表現同樣不佳。

相較之下,照護最完善的是英國,之後依序是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奧地利、荷蘭、德國、加拿大和美國。

報導表示:「『生活品質』是個常見詞彙... 但是『死亡品質』又是另一回事了。」

「很少有國家,甚至是那些有先進健保制度的富裕國家,會將安寧照護納入整體的健保政策。」

根據研究,專精於安寧照護的機構「不包含在國家的納保系統裡」,止痛藥的供應「在多數國家都少得可憐。」

主要原因是擔心這些藥品遭到非法使用和交易,以及醫護人員缺少施打的訓練。

另一項挑戰則是要克服人們對死亡的看法,以及文化上的禁忌,才能藉此提昇安寧照護的服務。(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