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 9日辦單車接力環台

2010/10/02 聯合報

10月9日世界安寧日當天,安寧照顧基金會將舉辦「踩踏千里、接力傳安寧」單車環台活動。癌症病友及家屬、安寧志工、護理師等55位騎士,以接力方式,從台北市關渡宮前廣場出發,以15天時間,環台一周。

「這是母親生前來不及做的事。」王家曼母親三年前因為大腸癌過世,就在母親過世兩個月後,她帶著母親過世前一天,在病榻旁一同織的小羊,以九天時間,騎自行車環島一周。

王家曼說,母親喜歡四處旅行,四年多前,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手術、化療告一段落,母親曾赴印度旅行,她在母親節時,還以自行車當禮物。只是,化療未能阻擋癌細胞擴散,腹股溝淋巴、骨頭相繼淪陷,即便是高劑量嗎啡,仍無法緩解椎心刺骨之痛。

那輛自行車,王家曼的母親雖然添了許多配備,卻只短程往返於家中及任教學校的路上,最後兩個多月,都在安寧病房裡度過,來不及環島。王家曼說,母親過世後,除了完成母親生前心願,也重新調整人生腳步,開起民宿,未再返回職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