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醫藥-台灣臨終安寧照護 亞洲第一

2010/11/22 旺報 

耕莘醫院江維鏞主任表示,根據經濟學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對世界各國「臨終安寧照護」品質的調查,台灣安寧照護排名第14,在亞洲8國中排名第1。

在這項對世界各國「臨終安寧照護」品質的調查,巴西、俄羅斯、中國、印度是品質最低的幾個國家,儘管全球有超過150個家提供安寧照護,但多半沒有被納入主流健康體系,所以無法適用到所有需要的病患。

教廷「醫療牧靈委員會」19、20日舉辦國際研討會,台灣天主教耕莘醫院主任江維鏞在駐教廷大使館安排出席,報告台灣臨終安寧照護情形,並與在場各國醫界人士交換意見。

補助到府看護訓練

江維鏞醫師表示,因為台灣把安寧照護列入常態健康體系的一環,政府透過跟照護者、專業機構、民間組織等合作,讓病人不論在台灣哪個地方,都能適用一套標準化的安寧照護程序。

他解釋,台灣安寧照護始於27年前,由天主教醫院開始推動,後來蓬勃發展,目前已有77個照護團隊,提供到府看護跟683間安寧病房,今年政府也開始補助到府看護的訓練計畫;此外,一些民間組織則提供教育、心理輔導,幫助安寧照護與傳統觀念結合,例如中華文化的「善終」等思想。

3大措施推展照護

江維鏞表示,台灣政府做了3大措施幫助推展安寧照護,第一是把臨終療養納入全民健保,所以很多醫院免費提供這項服務;第二,政府補助私人團體,加強對醫護人員、大眾進行安寧照護訓練;第三,2000年時,國會通過臨終安寧照護法案,讓臨終病患可選擇放棄痛苦療程,這是尊重生命的一大步。

江維鏞並在會議現場出示多張耕莘醫院安寧照護設施的照片,讓觀眾對台灣醫療體系的進步印象深刻,會後也引起許多迴響,不少人發問。一位波蘭神父還特別贈送光碟給江維鏞,分享波蘭安寧照護經驗,希望未來能進一步聯繫交流。

教廷「醫療牧靈委員會」國際研討會,是成立25週年的紀念活動。2天的會議由醫療牧靈委員會主席辛懋斯基(Zygmunt Zimowski)主持,教廷國務卿貝爾托內樞機主教(Tarcisio Bertone)親自出席昨天的開幕式並致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