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條例修正通過 家屬可要求拔管

2011/01/10 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安寧緩和條例,已插管的末期病人意識不清時,可由最近親屬提出終止施行心肺復甦術;此外,健保IC卡中的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可視為正本。

現行條例規定,病患在進行插管治療前,家屬可決定做或不做;但是一旦插管後,除非家屬能提出證據,證明病患在意識不清之前曾表達不接受插管等心肺復甦術,否則醫師不能終止或撤除心肺復甦術。

經過修正後,增列末期病人無法表達意願時,得經醫療委任代理人,或病人的配偶、成人子女、孫子女、父母等最近親屬共同簽署終止或撤除同意書,並經該醫院的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就能終止或撤除心肺復甦術。

修正條文明定,不實施心肺復甦術者,必須由2名相關專科醫師確認為末期病人;醫療機構的醫學倫理委員會,應由醫學、倫理、法律專家及社會人士組成,其中倫理、法律專家及社會人士的比例,不得少於1/3。

台灣實施安寧緩和條例多年,當事人可事先簽署意願書,同意在生命末期時,不接受插管等心肺復甦術;2006年7月並在健保IC卡增列安寧緩和意願註記。目前已有6萬多人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3萬4000人的健保IC卡已有註記。

不過,有些臨終病人送醫時,健保IC卡顯示已註記意願書,但因不等於同意書正本,醫師在有疑慮的情況下,仍進行心肺復甦。

根據通過的條文,已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者,在病危時只要是在健保IC卡中有過相關註記,就可視為是正本,但這項註記如果與病患臨床明示意願不同時,還是要以明示意願為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