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電影院】《當櫻花盛開》時,想念你。

作者: 
作者S&S

 

2009/08/13

       我不擅長記憶電影的細節,但我能清楚的蓄積每部電影帶給我的情感。
       如果可以,我想盡量的,把還能透過文字輸出的感受,留下來,給自己。

       2008年底,為了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的電影【當櫻花盛開】,特別跑到板橋的二輪戲院【林園】。100元任你看,真的可以一整天看到屁股麻掉,尤其令人驚喜的,這裡除了上映二輪院線片,還有一些長春、光點才會上映的非主流電影,像是【布拉格練習曲】我也是在【林園】欣賞的。

       【當櫻花盛開】,描述一對恩愛的夫妻,魯迪和妻子杜莉一直住在德國鄉村。直到有天,杜莉從醫生得知丈夫魯迪身罹絕症後,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掌握時間去完成兩人一直盼望做的事。

       她於是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但第二天魯迪早上醒來,竟發現一直為他憂心忡忡的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 傷心欲絕的魯迪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但他卻從友人輾轉得知:深愛他的杜莉,為了他而放棄了原本想要的生活。魯迪決定重新認識他的妻子,並且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她的心願。(此段電影劇情介紹擷取自Yahoo!電影)

       個性嚴謹的魯迪獨自來到日本,想為妻子完成一賭富士山美景及櫻花盛開的夢想。在劇中,沒有搧情生離死別的情緒,但從一些情節描述,都能深刻體驗到劇中人對失去摯愛的茫然與寂寞。

       魯迪常在大衣西裝下穿著杜莉的衣服,就像帶著杜莉一起在她愛的國家旅行著。最後魯迪甚至在富士山前,畫上杜莉喜歡的日本「舞踏」舞者的白臉裝扮、釋放自己拘謹的身軀,與亡妻在富士山之前共舞。許多劇情安排,包括旁枝的親情疏離描述,都能體會出導演多莉絲朵利承襲日本大導演小津安二郎的敘事風格,那種平淡卻細膩訴說著生活中被現實及命運牽動著的無奈。(【當櫻花盛開】即取材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Tokyo Story)部份情節。)

       劇中出現許多日本「舞踏」(Butoh)的表演,「舞踏」是杜莉生前最大的興趣,杜莉甚至想成為一位「舞踏」的舞者。關於「舞踏」我也是再看過電影後才藉由網路略知一二:

       日本舞踏強調的是「腐朽與死亡」,舞者全身塗白,舉著弓形彎腿,滿地亂滾,臉部扭曲似乎極度痛苦,這種強烈肢體表現的舞蹈就被稱為舞踏。這種舞蹈方式出現在戰後日本,由土方巽所創立的新興舞蹈風格。 「舞踏就像擺弄著生命 , 巍巍立起的屍體」─(土方巽) 

       【當櫻花盛開】的部份情節,反映導演多莉絲朵利現實人生中的投射。多年前多莉絲朵利的丈夫因急性腦膜炎而猝逝,留下茫然的她幾乎認為自己喪失了創作能力,【當櫻花盛開】雖然是她的傷心之作,但也藉由電影的抒發讓她再次重新出發。

       多莉絲朵利:「我很了解悲哀是什麼,但【當櫻花盛開】讓我告別了過去。」

       當櫻花盛開時,雖然有些人已經不再身邊了,但曾經留下的短暫光影,卻能在思念的人心中留下永恆。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