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慶元宵 署新安寧樂逍遙

2011/02/17

衛生署新竹醫院有鑒於安寧病房患者因住院而無法外出參與元宵節盛會,17日上午11時,在7 C病房的得勝廳舉辦「署新慶元宵、安寧樂逍遙」的慶祝活動,由醫護人員協助病人製作「心願天燈」, 讓癌症末期病人寫下最後的願望,並懸掛於護理站,陳文鍾院長也在小天燈上寫下祈求病人平安快樂的祝福,活動結束後也提供應景的湯圓給病患、家屬享用,希望讓在醫院過節的病患、家屬不用去外面人擠人就能在醫院裡看燈籠、吃湯圓,感受到濃濃的過節氣氛。

陳文鍾院長表示,元宵節是個象徵團圓的重要節日,家家戶戶都會提燈籠、吃元宵來應景,但是住在醫院裡的病人們因為疾病因素無法參與相關的活動,有鑒於此,新竹醫院安寧病房特別舉辦元宵節團圓祈福活動,除了一般傳統的猜燈謎、吃湯圓活動外,也協助病人及家屬填寫心願於自製的天燈上,藉由活動來鼓勵病人與家人分享內心的話,替安寧病房病人祈福,護理站掛滿各式各樣病人心願的小天燈,使得原本讓人心生畏懼的醫院,充滿了溫暖的氣氛。

此次活動由7C病房與癌症資源中心聯合舉辦,現場高掛許多象徵元宵節的紅燈籠,讓平時幽靜的病房,瞬間充滿佳節氣氛,而活動一開始由周佩君護理長帶領大家製作小天燈,每位病患都仔細完成自己的作品,並在上頭寫下祈福願望,並將小天燈掛於得勝廳。

一位安寧病患家屬在小天燈上寫下「希望岳父還可以來參加我們的婚禮」;另一位大腸癌末期的劉先生,原本因治療效果不佳而終日悶悶不樂,今天看到護理站繽紛的彩色天燈與熱鬧的過節氣氛,也表示:『其實過去沒好好的過什麼元宵節,沒想到自己與家人一起過的元宵節是在醫院裡,真是特別溫馨有趣』。

活動的第二波高潮是猜燈謎,家屬看著原先虛弱的親人,此刻卻集中精神、爭先恐後搶答的模樣,都不禁笑了出來,有些家屬還不時在旁暗示答案,協助親人拿下謎腳,看到病患因猜中謎腳而得意洋洋,醫護人員也會心一笑,活動最後則在品嚐甜湯圓中結束,許多病患、家屬還和醫護人員相約明年的元宵節要再一起腦力激盪。

原文網址: NOWnews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