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安寧療護 佛光人正視生死

2011/03/17 人間福報

【人間社記者時芸芸宜蘭報導】由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共同主辦宜蘭地區首次圓滿人生「安寧療護」初階研習課程,十二日於蘭陽仁愛之家啟航,安排為期四個月的研習課程,培育五十餘位第一線愛心天使。 

仁愛之家主任覺方法師表示,這次研習主要提供完整臨終關懷課程、生死教育管道的指引,讓社會大眾、護理、社工或現行臨終關懷人員、義工在職進修;教導臨終者之身心靈需求與陪伴關懷應有的認知,學習如何陪伴家屬走過生命的幽谷,一窺「安寧療護」全貌,進而坦然面對自己的生死問題,亦協助親友面對生死問題。 

佛光人間大學辦公室主任如輝法師於始業式中,勉勵學員敞開心胸,廣納不同宗教信仰,互相學習、交流,共同為臨終關懷儲備資糧,並感謝蘭陽仁愛之家主任帶領佛光團隊用心籌畫研習課程。 

「朋友!人生的期末考、畢業考,準備好了沒?」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慧開法師揭開當天研習的第一堂課「生死兩無憾—認識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以學理、實務並重的文圖講說,讓與會者聚精會神地進入「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國度,親體「生死兩無憾」的妙味。

另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家庭醫學部彭仁奎主治醫師主講的「安寧緩和醫療影片賞析『大病人』」及「安寧療護基本概念」課程,讓學員對於多數人害怕而不敢接觸的生死與安寧病房之問題,有了清楚的認知,懂得如何正視並因應這些課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