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陶DIY 插管病患展笑顏

2011/03/27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陶樂絲的花朵」的軟陶工藝師張舒婷,把軟陶DIY材料,送入安寧病房,讓病患動手製作,當她聽到有病患插管,卻堅持完成軟陶工藝,讓她驚訝,小小的藝術創作竟能給病患帶來那麼大的鼓勵。

今年初,1名瘦小的女孩由父親推著輪椅,進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陶樂絲的花朵」的櫃位,跟著張舒婷製作軟陶DIY,也買了材料回家,隔天,張舒婷接到女孩母親的電話,她是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的志工,希望購買DIY材料,讓病患也能自己動手做。

「這是我能力範圍可以做的事,就讓我來提供吧!」張舒婷義務提供150份材料,並準備軟陶寶盒的半成品,方便病患們製作;後來她才知道,女孩很愛藝術,即使罹患腫瘤病情嚴重,也要撐著病體,到傳藝逛逛,甚至跟著媽媽到安寧病房教病患做軟陶。

志工媽媽拿著軟陶寶盒,告訴病患們,人生就像這個寶盒,可以把最珍貴的東西,收藏在裡面,病患們帶著感動的心情,慢慢的完成。

之後,女孩也帶來病患的照片,告訴張舒婷,每天因病所苦的病患,在做軟陶時,展現難得的笑容,就連插管的病患,也堅持要完成他的寶盒,還有病患稱讚這個女孩,「妳好勇敢!」彼此相互鼓勵。

「從來沒想到,我的軟陶寶盒DIY,能讓安寧病患,開啟心中的寶盒」,張舒婷說,原來藝術推廣,也有這樣的功用,讓她深受感動。她默默告訴自己,只要有機會,她都會盡己所能幫助弱勢朋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