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舵手陳榮基 獲熱愛生命獎章

2011/04/17 自由時報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安寧舵手」陳榮基醫師學佛為愛,積極推動臨終前緩和醫療病房,並在任職恩主公醫院院長時,完成全台全責護理成功首例,昨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今年七十三歲的陳榮基說,小時候家境貧困,母親曾抱著他想送給別人收養,來回踱步間走到一個算命攤前,半仙告訴他母親:「再苦還是要把這孩子帶在身邊,他將來的前途無可限量…。」


陳榮基兒時成績名列前茅,更是演講比賽常勝軍,他最棒的回憶莫過於擔任童子軍,因為可以離開家,到各處旅行。「全省童子軍大露營」讓他露營過彰化八卦山、嘉義阿里山與台北碧潭等,也讓他習得求生技巧及開啟助人的善心。


篤信佛教的陳榮基,在台大就讀大二時,為獲取獎學金,報名參加佛經閱讀心得比賽,是他學佛的敲門磚;陳榮基也與同學自組學佛社團「晨曦社」,成為第一屆會員。


陳榮基在台大醫院服務三十二年中,於院內開辦佛堂、臨終助念室及緩和醫療病房,並於兩千年積極參與完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賦予國民臨終時可以選擇不要施行心肺復甦術急救的權利。


任職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期間,陳榮基更招募了三峽、鶯歌地區的家庭主婦以及病房志工,訓練他們擔任病患助理員,代替昂貴的看護,減輕病患經濟負擔,成為台灣全責護理醫院的首例,更讓國外醫院慕名來實習。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不論是安寧舵手陳榮基,還是在關島懸壺濟世的陳光明,台灣醫師慈悲奉獻的信念令人感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