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床供不應求 四月起擴及一般病床

2011/04/18 人間衛視

記者:江品璁 心弦  台北報導

安寧病床嚴重不足,導致許多臨終病患無法得到有尊嚴的照護,因此健保局推出「安寧共同照護試辦方案」,不需轉到安寧病床,就可以在一般床位為臨終病患服務,預計能讓一萬五千名患者受惠。

台灣每年的死亡人數約有10萬人次,愈來愈多的病人在醫院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但是醫院內的安寧病房卻遠遠低於需求,目前約只有43家醫院,共629張病床,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導致許多病患無法得到良好的照護。

為了讓病患得到有尊嚴的安寧照護,健保局自四月起實施「安寧共同照護試辦方案」,將放寬健保給付規定,只要醫院成立「安寧共同照護」小組,就能在一般病床為臨終病患服務,並且享有安寧照護的健保補助。

試辦方案預計可以服務一萬五千位臨終病患,提供末期重症病人及家屬基本的症狀控制及心理支持,增加末期病患的照顧品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