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後送酌予補助 縣府有共識

2011/04/20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重病蘭嶼阿嬤想回鄉終壽之路一波三折,突顯離島居民安寧返鄉的問題,縣府昨天首度結合相關處室討論,達成針對特定條件的離島居民酌予補助的共識,並建議中央單位從制度面尋解套方法。
八十七歲蘭嶼阿嬤李林素蓮病危之際想安寧返鄉,卻因不符相關規定,空勤、海巡皆無法幫上忙,客輪也因客滿,加上顧及同船乘客感受,而拒絕載送,最後在台東馬偕醫院、縣府及社會各界奔走、捐款下,順利將阿嬤送回蘭嶼,在家往生。
縣府昨天針對離島人道救援後送問題首度進行討論,兩離島也派員參加。
秘書長陳金虎表示,透過海巡及空勤系統是安寧後送最快的方法,但制度面須透過修法改善,現階段只能建議中央在現有法令下,針對特殊情形,得由地方主管自行決定的採權宜措施。
縣政府及鄉鎮公所部分,陳金虎說,相關單位達成初步共識,離島居民安寧後送補助不能無限上綱,將採家屬部分負擔,政府補助經費考慮由公益彩券基金、縣府編列預算、社會救助基金專戶等三方面,擇一適當來源支出,兩離島公所亦應部分負擔;至於適合補助者的條件及金額,將由行政單位訂定辦法。
陳金虎指出,一旦確定財源及用途,相關辦法也擬定完成,最快下半年度即可運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