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返鄉自費 可分期攤還

2011/06/20 澎湖時報

(記者鄒秀成報導)月前發生一起民眾申請安寧返鄉,臨時籌不出自費10萬元,在高雄同鄉會出面具保才順利返澎的事件;議員許月里認為類似狀況應還會發生,要求縣府協助解決。縣長王乾發應允,安寧返鄉自費款不足的情形,可由縣府先行代墊,鄉親再分期付款攤還縣府;同時縣府為因應日漸增多的需求,今年已以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編列740萬元經費做為安寧返鄉補助之用,每一單趟次35萬元的收費,民眾僅需自費10萬元,一款低收入戶更由縣府全額補助。

 許月里指出,民眾在台就醫申請安寧返鄉的空中交通費用,雖然大部分由縣府補助,鄉親需自付10萬元,二、三款低收入戶則自付6萬元。但是10萬元並非一筆小數目,很多人臨時湊不出來,然付款不足航空公司就不飛,上個月還發生一起同鄉會出面具保才順利回澎的憾事,她希望以後再發生這種情形,縣府可以協助解決。雖然王乾發表示,類似事件可由縣府出面請航空公司先飛,但是許月里強調,看不到錢航空公司根本不會飛。最後縣長允諾,日後再有這種情形,縣府可以先行墊支,然後鄉親再無息分期攤還給縣府。

 許月里表示,本縣府從民國92年起,即以公益彩券盈餘項下編列預算,補助澎湖縣民安寧返鄉的部分交通補助費。當時向航空公司租用飛機返鄉每趟次約10餘萬元,民眾在獲得縣府補助的情形下,僅需自費負擔數萬元;以98年為例,全年共受理33案次的申請,縣府共補助了261萬元。

 但是從去年起,航空公司突然調漲租用費用,申請比例最高的高雄至馬公航線,光是單趟次就要收費35萬元,其餘航線單趟次調漲至25萬元。若是依照過去縣府的補助額度,一般民眾根本負擔不起,因而民怨罵聲不斷。縣議會多位議員也一再表達不滿,除了譴責航空公司不應大發災難財之外,同時要求縣府提高補助額度,希望能減輕縣民的負擔,畢竟不是每人都能配合搭乘國軍C-130運輸機。

 縣府指出,針對縣議會的建議,縣府在今年共編列了740萬元,供作民眾申請安寧返鄉交通費補助之用,預算成長額度比例接近百分之3百。對於自行租用民用航空器返鄉的民眾,將提高補助至一般民眾不分航線,單趟次僅需自付10萬元,二、三款低收入戶民眾僅需自付6萬元,一款低收入戶無需自付費用,所有安寧返鄉收費全額由縣府補助。

記者:鄒秀成報導 / 2011-06-20 14:00:0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