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歌王最後一曲 唱給兒女聽

2011/06/21 中國時報

周一上午,台中榮總第二醫療大樓大廳變身演唱會舞台,五十八歲、縱橫夜店樂團卅年的單親爸爸藍自強,在肝癌病情不斷惡化下,勉力坐在輪椅上、靠氧氣筒吸氣奮力對著台下一對兒女深情唱出《you are always on my mind》昔日樂團好友全員出動,自動自發伴奏、合音;他十四歲的兒子小豪、十二歲的女兒也獻花輕聲說「爸爸唱歌好好聽,百聽不厭」。

藍自強二月底因發燒、食慾不振就醫,檢查發現肝癌。主治醫師廖思嘉回憶,發現時癌細胞已布滿三分之二的肝臟,上周住進安寧病房。社工到病榻關懷,他感慨表示,近來腦海經常浮現洛史都華經典情歌《Have I told you lately》歌詞中「Have I told you lately that I love you」(我最近是否告訴過你我愛你?)罹癌後才體會生命有限,愛要即時說出口,而這句歌詞正是他想對兒女、親友說的話。

藍自強在中部樂團界頗富盛名,無師自通的他縱橫PUB卅年一直擔任樂團貝斯手;好友徐嘉宏說,他是樂團界的老大哥、歌神,歌聲美、人緣極佳,直到生病前活動通告滿檔到年底。雖因工作經常深夜才回家,藍自強卻是個稱職的單親爸爸,獨力撫養子女,為小孩做愛心便當。

如今最不捨的還是兩個孩子,尤其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女兒,演唱會中他送卡片表達對子女的愛,寫著「一直為你而唱是我的願望,請記住爸爸很愛你們。」更送給他們一本空白相本,盼孩子放滿對爸爸的回憶。小豪、小安也回送卡片給爸爸,小豪希望做設計師幫最帥的父親設計一套衣服,女兒則希望以後當醫師幫爸爸治病,「希望爸爸天天唱歌給我聽」,天真的話語讓人鼻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