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婦胸口紋身“不要搶救” 盼死得尊嚴

2011/09/12 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評社香港9月12日電)

英國一名老婦在胸口刺上“不要搶救”的紋身,用意是提醒醫護人員在她病危時尊重她“選擇死亡”的權利,停止施救。 

明報報道,81歲的湯姆金斯(Joy Tomkins)患有關節炎和糖尿病,30多年前曾目睹患病的丈夫掙扎7年,最後緩慢又痛苦地離世,自此決心將來要“痛快體面”地死去。今年1月,她請紋身店在自己胸前刺上“不要搶救”的字眼,又在背部右肩附近刺上“請看前面”(P.T.O.,即please turn over的縮寫),並在下方加上箭嘴指向身體正面,確保自己倒時醫護人員亦能發現其胸前紋身。 

不想像丈夫死前痛苦掙扎 

湯姆金斯認為人終有一死,不希望因為醫護人員的良好意願,而在她不願意活著的情況下被救活,或是變得半死不活:“我不想在死前變成植物人,也不希望家人記我病入膏肓的樣子”。 

有醫生表示,病人身上的紋身不足以作為要求停止施救的憑據,建議人們預先將遺願告知家庭醫生,並將聲明載入醫療記錄,以確保意願實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