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生命的學習歷程】正念的力量

2012/02/02 人間福報

六十歲王先生,罹患肝癌已一年多,經多次手術和血管栓塞治療,腫瘤仍持續增生,肺部也有癌細胞侵犯。肝膽科醫師用盡最好的抗癌藥物,腫瘤反應仍不佳,醫師和他及其家屬討論後,病人同意轉介到緩和醫療病房接受照顧。

經過醫療團隊細心診治,逐日見到他的身心症狀獲得改善,晚上也較好入眠。雖然行動仍稍顯遲滯,但看見法師來探視時,立刻在床上坐起,並雙手合十問訊。法師告訴病人,你如果身心不舒適,家人心裡也不會覺得好過,你可以將身體的症狀交給醫師治療,心靈部分就由醫療團隊和你來提升,他點頭表示贊同。

王先生住院數日後,病情改善很多,能在太太陪伴下四處走走,他們常到小佛堂禮佛,面睹佛像的莊嚴殊勝,駐足良久。

隔天病人情況突然急轉直下,二女兒希望法師與病人打個招呼。法師順其意,告訴病人莫忘正念,這時候正是你用功的好機會,更要提起你平常用功的拚勁,現在是最重要的時刻,千萬不要鬆懈,病人點頭回應。

隔天,病人意識稍微清楚,看見法師到病房,示意請法師坐在床邊。法師問病人是否有什麼事需要協助。病人:希望他往生時,法師能為他助念。法師:有關助念之事,已與家人談過,請他不要掛心。

法師問病人現在是否能提起念佛心力,病人:因身體感到不舒服,有時無法提起心念來念佛。法師教以觀像念佛,並送一幅西方三聖掛相給病人,也肯定病人平時用功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會帶一朵又大又漂亮的蓮花來接引,病人聽後笑得很開心。

一天上午,病人的血壓下降,脈搏變得微弱,法師也在醫療團隊的通知下來到病床旁,大家在法師的帶領下輕聲念佛,只見王先生表情平和,嘴型依稀可看到念佛的樣子,直到一切動作停止,彷彿還可聽到阿彌陀佛的聖號從病人口中湧出……。

癌末臨終過程,隨著身體敗壞,心理社會靈性的照顧愈來愈重要,尤其到了瀕死臨終階段,靈性照顧最重要,可以顯出法師在這方面的功力,把問題點出、目標設定以及解脫之道。

病人心不安是醫療團隊要替病人排除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讓病人走得順利、家屬放心,化悲傷為祝福。並在法師的照顧下,讓其內在力量提升。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