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患燈籠提字 訴說感謝

2012/02/07 人間福報

昨天是元宵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安寧病房舉行燈籠彩繪活動,一名十三、四歲的國中女孩到醫院陪伴罹患大腸癌末期的父親,她在燈籠上寫著「爸爸是最偉大的人」,並把平日不好意思對父親說出的話畫出來,表達對父親的心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楊宏智表示,每到元宵節,各地慶祝活動絡繹不絕,但住在醫院裡的病人們卻因疾病無法參與相關活動。這場活動就是希望讓無法返家與家人共度佳節的癌末住院病患,也能在醫院裡感受到濃濃的過節氣氛。

慶祝活動尚未開始,就有許多病患及家屬提前到場,興致勃勃地畫起燈籠,專注的神情有如在完成一件藝術品。其中一名大腸癌第三期的病患在燈籠上畫出一艘船,並題上「平安入港」等字。他說,生病的自己就像離港的船、漂泊不定,未來一切無法預知,但不管結果如何,期望可以平安入港,回到溫暖的家。

許多家屬想起病患長期與疾病共存的辛勞,在彩繪燈籠時,都祈禱能將病痛消除,癌末病患看著一路陪伴自己面對生命考驗的家屬,也不禁紅了眼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表示,在台灣,常常見家屬選擇善意欺瞞病患病情,希望病患能堅強對抗病魔,直到紙包不住火時,才遺憾地淚眼相對。

院方表示,這場安寧病房的活動選在象徵團圓的日子舉行,就是希望鼓勵病患和家屬珍惜彼此、把握團聚時刻,勇敢說出對彼此的不捨與感謝,雖然生命終有時,但把握當下,不留遺憾,未來才可能生死兩相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