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的故事】活愈久 領愈多

2012/02/14 人間福報

多年前我同時擔任由長期照護機構,轉來住院治療的八位高齡老人的主治醫師。這些高齡長者,有慢性疾病急性惡化(例如慢性肺氣腫病發肺炎),有幾乎深可見骨的褥瘡傷口,引起感染造成菌血症發燒。

我每天查房時,並沒有看到病患的家人,特別通知,希望能夠與他們個別會談,關於未來治療方向的問題。

「你父親目前已經神智不清很久,大腦神經影像診斷學也顯示,腦部組織大多已水化(空洞化),老人家自己不會翻身,容易長褥瘡。」

「嗯,我知道。」第一個病人的兒子回答我。

「你是否考慮,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唉─」兒子不作聲。

接著幾天,我又個別與其他七位家屬,一一會談完畢。

結果這八位接近失智症末期的高齡老人裡,只有四位的家屬,願意幫老人家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我當時百思不解,為什麼只有一半的病人家屬,願意讓病人從病痛、無意義的受苦當中「解脫」呢?

後來其中一位看護老人的護佐,有一天小聲跟我說: 「醫師,你沒聽過:『活的愈久、領的愈多』這句話嗎?」

「有啊,那是指保險啊。」

「就是啊─,因為這些老人家有的有投保,住院或看病,都有保險金可領啊,有些老人家還有什麼『俸』等的可以定期領取。」

「喔?」

 「就算頭腦已經空空的,身體也都沒有知覺了,反正病人『活的愈久』,相關人就可以『領的愈多』啊。」看護露出憐憫的苦笑。

「原來如此。不過我想大部分的子女,應該不會只因這個原因,就讓老人家承受這些痛苦,可能還包括不捨病人離開,怕被說不孝不願意照顧等。」

「但我想這些老人家當年一定沒有想過,原本為了保障老年生活的保險金,如今卻變成『被延長生命』的主因。」

「看來,平日除了投保健康保險外,也要預先立下遺囑與醫囑,好讓日後年紀大、頭腦跟身體機能都衰竭時,不要再給予插管、電擊等急救措施。才不會被『活的愈久、領的愈多』,也才能讓家屬在做醫療決策時,少一點掙扎與壓力。」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周希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